柠檬花开

这是一个成长的空间,有你有我有大家,心灵在这里起飞,美好的一切从这里开始,安宁,舒心,沁人心脾,花香来自心灵深处……

宣传海报设计

     海报是贴在街头墙上,挂在橱窗里的大幅画作,以其醒目的画面吸引路人的注意。它是一种信息传递艺术,是一种大众化的宣传工具。

1.海报的分类及作用

海报按其应用不同大致可以分为商业海报、文化海报、电影海报和公益海报、店内海报、招商海报、展览海报等。

(1)商业海报

商业海报是指宣传商品或商业服务的商业广告性海报。商业海报的设计,要恰当地配合产品的格调和受众对象。

(2)文化海报

文化海报是指各种社会文娱活动及各类展览的宣传海报。展览的种类很多,不同的展览都有它各自的特点,设计师需要了解展览和活动的内容才能运用恰当的方法表现其内容和风格。

(3)电影海报

电影海报是海报的分支,电影海报主要是起到吸引观众注意、刺激电影票房收入的作用,与戏剧海报、文化海报等类似。

(4)公益海报

公益海报是带有一定思想性的。这类海报具有特定的对公众的教育意义,其海报主题包括各种社会公益、道德的宣传,或政治思想的宣传,弘扬爱心奉献、共同进步的精神等。

(5)店内海报

店内海报通常应用于营业店面内,做店内装饰和宣传用途。店内海报的设计需要考虑到店内的整体风格、色调及营业的内容,力求与环境相融。

(6)招商海报

招商海报通常以商业宣传为目的,采用引人注目的视觉效果达到宣传某种商品或服务的目的。招商海报的设计应明确其商业主题,同时在文案的应用上要注意突出重点,不宜太花俏。

(7)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主要用于展览会的宣传,常分布于街道、影剧院、展览会、商业闹区、车站、码头、公园等公共场所。它具有传播信息的作用,涉及内容广泛、艺术表现力丰富、远视效果强。

2.海报的表现形式

      海报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设计者既可以运用一种表现形式,也可以将多种表现形式综合运用,使海报的主题更准确、更鲜明。海报的表现形式一般可分为以下4种。

(1)想象

在海报设计中,富有想象力的图像往往具有很强的暗示力,它能有效地调动人们的思维,既能使人们接受宣传的信息,又能引起人们丰富的联想。对海报的内容自觉地予以补充和完善,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2)比喻

比喻的形式在海报设计中广泛应用,运用此手法时一定要注意喻体和本体之间要有某种关联,比喻一定要恰到好处,千万不能使人产生误解。喻体一般选用常见的事物,这样容易让人们理解和接受。

(3)夸张

      夸张是海报设计中比较常用的表现形式,它是以现实生活为依据,运用丰富的想象力,对画面形象的某些典型特征加以夸大,从而更好地突出事物的本质特征,并且使画面产生奇特新颖的效果。这种表现形式既能捕捉人们的视线,又能深刻地揭示出主题。

(4)象征

象征是用一种事物来表现另一种事物,并用来传递某种含义。它与比喻不同,象征中的两个事物之间没有内在的关联性。运用象征的表现形式,可以使形象更为新奇,寓意更为深刻,意境更为深远,能够取得深入浅出、富有哲理的效果。

3.海报的图形

        一张好的海报,必须做到图形突出、色彩鲜明和构图合理,只有做到了这些,才可能使其既能突出主题,又能吸引人们的视线,还能给人们带来视觉愉悦感,所以这三者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

在海报设计中,图形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元素,它有多种表现形式,但是无论是以图案形式来表达,还是以摄影作品来表达,都要注意其内容一定要符合宣传的主题,力求做到有新意和视觉冲击力。海报设计中,图形的表现手法一般分为以下4种。

(1)写实性手法

写实性手法是指设计师通过不同的绘画材料将事物进行细致真实的描绘,此种手法给观众以真实、自然的感觉。

(2)抽象性手法

此手法是指设计师将事物的形态进行不同的抽象变形,并通过不同的颜料混合变化产生一种偶然的效果,这种手法极具想象力和创造力,能引起观众丰富的联想。

(3)摄影手法

摄影手法是指设计师利用摄影作品来表现宣传的对象,这种手法的形象最为真实生动,应用的范围最为广泛,其生动迷人的画面对观众来说极具吸引力。


(4)装饰性手法


装饰性手法是指设计师将事物进行提炼、加工改造,使之具有装饰性,这种手法给观众一种装饰艺术的美感。


4.海报的色彩

色彩对海报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随着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人们已经无暇关注身边层出不穷的海报了,那么怎样才能使您的海报引起人们的注意呢?这就要求必须有较强的色彩视觉吸引力及视觉冲击力。色彩一定要艳而不俗,单纯的色彩效果能从杂乱的色彩世界中跳跃而出,冲击人的视觉。

5.海报的构图

一个好的构图,既能够突出重点,又可以满足人们的视觉要求,给人们带来视觉愉悦感。海报的版式形状一般为方形,在制作时一定要根据整体形状来安排图形和文字的位置。为了突出主题,还应该运用并结合美学的原则一一均衡、变化、统一,使其在构图上符合均衡规律:有疏有密,有聚有散,简洁而不简单。

6.海报设计的注意事项

(1)充分的视觉冲击力,可以通过图像和色彩来实现。海报表达的内容应该精炼,抓住主要诉求点。内容不可过多,一般以图片为主,文案为辅。

(2)海报一定要具体真实地写明活动的地点、时间及主要内容。文中可以用些鼓动性的词语,但不可夸大事实。

(3)海报文字要求简洁明了,篇幅要短小精悍,主题字体醒目。


评论
热度(1)

© 柠檬花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