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花开

这是一个成长的空间,有你有我有大家,心灵在这里起飞,美好的一切从这里开始,安宁,舒心,沁人心脾,花香来自心灵深处……

我为图像添色彩(第4周 )

学习目标

⒈掌握利用photoshop的图像处理功能,初步了解Photoshop界面的组成;

2.掌握利用photoshop进行文字的编辑和加工。

⒊使用常用工具进行简笔画色彩填充。

4.掌握颜色的三要素。

⒌正确进行色彩搭配。

教学重点:色彩填充及其它工具的使用

教学难点:正确进行色彩搭配

教学内容 :

一、Photoshop工作界面

任务一:启动Photoshop,打开教师提供的素材简笔画文件,注意图片文档的模式,根据下图,了解操作界面。(提示:用RGB颜色模式进行填充,如果是其他模式请进行修改)

二、简单处理图像

工具箱介绍

 
 任务二:

鼠标指针指向工具箱不同工具组,查看每组有几个工具,分别是什么?(如何进行色彩的填充,请),请找到油漆桶和渐变工具对简笔画进行尝试填充。

知识链接:画笔工具和铅笔工具区别

     画笔工具可以通过不同大小的像素和虚实效果调整出不同粗细、不同软硬程度、不同形状的线条,一般都有预置的笔刷素材,有软边及硬边的区别和各种形样式。

     而对于铅笔而言,就显得单调许多,只能通过像素大小的设置绘制出不同组细的“硬边”线条。使用画笔工具画出的线条边缘很柔和,哪怕是用硬边画笔,边缘也不会有锯齿,而用铅笔工具画出的线条会显得生硬,一般线条的边缘会有锯齿出现。

三、颜色的三要素

 

色相Hue、亮度Brightness(明度)、饱和度Saturation(彩度、纯度)。


                                     色彩的意义


                                 颜色的关系

 

四、色彩搭配的要点

 

  色彩的运用要考虑使用者的心理和接受,所以搭配要有一定的规范: 

 

 双色、三色、多色配色样本

前景色与背景色的搭配:优良的色彩搭配使人看起来很自然、舒服,欠佳的色彩搭配使人不安。

                                        良好的色彩搭配

                                         欠佳的色彩搭配

1、色相对比,色相对比法则是我们经常配色用到的:


 
       色相差有强弱之分,与色相对比一样在色相环上彼此的距离越远对比就越强差异也就越大,也就是说主角的色相与其他色相的差异越大主角的地位就越突出。

例1:海报的主角很明显就是立体的英文,而这里正是通过较大的色相差来衬托主角的,浅绿色的文字在蓝色的背景上十分明显。如果主角的颜色换成与背景差异不大的色相就没那么突出了。


 例2:海报的主角与背景使用了对比色红色和蓝色,也是通过色相差来衬托主角,并且主角和背景也形成了很好的冷暖对比,如果主角使用同类色就会显得非常弱了。

任务三:对老师提供的简笔画挑选一幅,设置恰当的背景色,并对简笔画进行色彩填充,也可以自己下载喜欢的动画图案进行实践。

提示:填充色彩用到的工具:魔棒工具或套索、油漆桶、渐变填充、橡皮、放大镜(帮助进行色彩填充),请注意如何进行缩小的设计。


拓展任务:请对图像进行加深或减淡色彩的设计,并使用文字工具加上自己的名字(可以是横向或竖向)。


请提交作业给教师。(文件名是自己的学号和姓名)。保存文件的知识


2.提高纯度(饱和度)差异衬托主角

       当我们想要强调主角时除了拉开色相差也可以通过提高纯度,让主角更加突出和稳定。

无彩色黑白灰是没有纯度的,而有彩色中纯度最高的就是纯色,但并不是说主角就得使用纯度高的颜色,只要让主角和其他颜色的纯度有较大的落差,主角自然就会得到相应的突出。


 例3:海报的主角使用了鲜艳的黄色,与背景的低纯度色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主角引人注目。如果将主角纯度调整成和背景色相同,可能看上去色调更加一致,但同时主角却被淹没和平庸化了。

3、提高明度差异衬托主角

      纯度可以形成差异那明度当然也可以,无彩色中白色和黑色的搭配效果是最醒目的,因为它们之间的明度差最大。而在有彩色之间不同的明度差所带来的视觉效果也是不一样的,如果想要主角突出醒目提高主角与其他色彩的明度差也是不错的方式。

无彩色中明度最高的是白色,最低的是黑色。无论是无彩色还是有彩色只要明度差大主角就会更加鲜明,而明度差小相反主角就会显得不够清晰不够引人注目了

例4:海报的配色使用的都是无彩色,整个画面由黑白灰组成,从颜色上来看主角已经很明确了就是版面中心的白色字母,黑色和白色的明度差是最大的,所以黑底白字当然也就非常显眼了。而如果将白色降低明度变成灰色虽然也能分辨出主角,但是整体却变的模糊甚至带有脏的感觉。

拓展资料

1.配色网站介绍

2.常用配色方案

评论
热度(3)

© 柠檬花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