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花开

这是一个成长的空间,有你有我有大家,心灵在这里起飞,美好的一切从这里开始,安宁,舒心,沁人心脾,花香来自心灵深处……

分镜头脚本实例

本节任务:

      主题:《不忘初心》

任务背景:

       开学季、建国70周年、家庭、我和我的老师。小组每个同学完成一个故事梗概,进行分享,挑选出最好的,进行文学剧本的编写。

分镜头剧本可以采用文字形式和故事板形式(草图)来完成。

文字分镜头是采用文字来阐述故事的分镜方式,将影片的文字内容分切成一系列可以拍摄录制的镜头画面的一种剧本。故事板形式则是将文字分镜头手绘成一系列图画,直接用于拍摄的画面模板。在分镜头剧本中,需要写清楚镜头号、镜头长度、画面内容,以及人物对白、音响效果、特效处理、情节转换等内容,为导演、摄影把握整个影片的拍摄进度和艺术效果提供帮助。

1.实例介绍

微电影《那盏守望的灯》是由高校学生黄灵盈导演的一个佳作,下面我们以它为例来讲解怎样分解和制作分镜头,怎样完成故事剧情、剧本与分镜头脚本间的转换、形成分镜头拍摄计划。

《那盏守望的灯》故事梗概:

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一个淳朴的农家出现了一个大学生。家庭并不富裕,母亲为了供儿子上大学,拿出了家里全部的积蓄,妹妹也因此辍学在家干活。但是儿子上了大学后,却辜负了家里对他的期望,开始学会了抽烟等行为,逐渐堕落,荒废学业,忘记了乡下辛苦劳作的母亲,很少和家里的亲人联系。母亲对远在外地读书的儿子就更加挂念和担忧。

2.创作文字脚本

接下来,对《那盏守望的灯》故事进行梳理,填充细节部分的内容,分场次分解成剧本。本部微电影的后期剪辑采用了对比蒙太奇,通过母亲、妹妹的辛勤劳作和殷切期望与儿子上大学后的堕落和冷漠形成鲜明的对比。所以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画面跳跃性比较强。我们要先理清故事的脉络,先以场次为单位,为了充分表现这个计划时长为五分钟的微电影,将故事场景分为13个场次,进行文字分镜头脚本创作,丰富故事的叙事性和情感性。

《那盏守望的灯》文字脚本:

1.小村庄土楼/房间内(室内,小雨)

(儿子上大学已经半年多了,妈妈和妹妹每天辛勤地劳作。但儿子却从来没往家里寄过一封信。而母亲天天挂念着自己在外读书的儿子,积劳成疾。)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

母亲在重重的咳嗽声中,艰难爬起,步履蹒跚地走出房间,撞见了一头走过来的女儿。

女儿关心道:“妈妈你要去哪里?”

妈妈念叨道:“我去看看有没有你哥哥的来信。”

2.小村庄土楼/房间外(室内,黄昏)

天已渐黄昏,

女儿不忍哥哥伤透母亲的心,偷偷地躲在门外以哥哥的名义写信。


3.小村庄土楼/房间内(室内,晴)

(突然有一天,她意外地收到了儿子的来信……)

天色渐晚,小鸭戏水,村民划舟归家。

女儿拿着一封书信,急匆匆地上楼寻找母亲。

女儿大声地呼唤母亲:“妈,哥来信了!”

一上楼,母亲就已经迫不及待地等在了楼梯的拐角。


母亲心情迫切道:“真的吗?你念给我听。”

女儿撕开信封:“真的,我念给您听。亲爱的妈妈,你还好吗?身体怎么样?家里一切还好吗?妈,抱歉!我没给家里来信,让你和小妹担心了。不是我不爱你,是我没时间。对不起,妈妈。你不用担心我,我一切都很好。就是刚上大学有点……”

女儿念信给母亲听,母亲很认真地听着。

4.小村庄/田野(室外,晴)

(在一个交通与通信都很不方便的小村落里,有这么一位母亲……)

清晨的阳光透过竹林的叶子,洒落下来。

母亲每天在田野里辛勤劳作,满头大汗地下地锄田。

锄田时,母亲时不时疲惫地擦拭汗珠。

而此时,女儿也在另一头的田间里照顾瓜果。

竹林间,落日余晖,光影斑驳。

每每,一下地就是一整天,母亲抡起锄头,艰难地走着。


5.小村庄/溪边(晴)

绿草如茵,成群的小鸭慵懒地下水,在溪流中嬉戏,惬意地拍动着翅膀。

溪边有三个妇女在洗衣服。母亲也在卖力用手揉一大家子的衣服,再用木棍反复捶打,水中的倒影婆娑。

洗完起身站起,缓缓攀着石阶回家。


6.小村庄/院内(晴)

哥哥楼下喊妹妹:“妹妹上学了!”

妹妹在走廊外探头叫道:“好,我下来了。”

妹妹急匆匆走下楼梯,绕过家门,

看见洗完衣服的母亲正在晾衣服。

兄妹肩并肩,向母亲道别:“妈妈我们去上学了。”

妈妈应道:“好,路上小心。”

哥哥便手搭着妹妹上学去。


7.小村庄/市集(晴)

母亲辛苦挑着一担子的菜上市集去,赶着去菜市场卖菜,砍价声不绝于耳。

“好吧,就多两把给你。今年下霜空心菜收成不好。”

母亲赚钱也不容易。


8.小村庄土楼/院内(室内,晴)

(一天中午,母亲收到儿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母亲在厨房里炒菜,油锅翻炒。

突然,邮递员的声音传入厨房:“阿简嫂!”

母亲应道:“哎!”

邮递员:“你家的信。”

母亲俯下身来,关掉煤气走了出来。

邮递员拿着一叠信说:“阿简嫂,你儿子考上大学,我刚才稍微看了下,是上海交通大学,看来我们村里就你儿子第一个考上大学。”

母亲欣喜地接过信:“真的吗?”

邮递员热心地指着信上说:“真的,你看下,恭喜你,我先走了。”

母亲:“好,你慢走。”

9.小村庄土楼/厅内(室内,傍晚)

太阳落山了,

全景,一家三口挤在一间小房子里,坐在一起吃饭了。

中景,母亲夹菜给儿子:“阿贵,多吃点,明天要读大学。”

儿子冷冷道:“嗯。”

妹妹很焦虑地看着母亲。

10.小村庄土楼/房间内(室内,夜晚)

儿子在房间里翻着书。

母亲掀开帘子,端着热腾腾的水,走了进来,探头看看儿子写的作业。

儿子丝毫没有理会身旁关心他的母亲。

母亲黯然转身离开房间,回到自己的房间,坐在桌前,翻翻自己的钱包袋,

抽出了一打零钱,再翻,又是一打。

拉开破旧的抽屉,继续翻找,在一堆杂物里,翻出了个塑料绿盒子,打开里面是对小耳饰和小戒指。

母亲拿着戒指,掂量起来,进入了思索。

女儿在门口看着母亲为钱着急的样子,

轻轻地走了进来,懂事地搭着母亲的肩膀。

女儿说:“妈,我不想念书了。”

妈妈:“为什么不读书?”

女儿拍拍自己的胸口,让眼泪往心里咽:“我不想读就是不想读了。”


11.小村庄/村道上(室外,晴)

母亲满怀对儿子的厚望,送子上大学,叮咛万分,还不忘抖抖儿子身上的尘土。

母亲含泪跟儿子挥手道别。


12.大学校园/教室内(室内,夜晚)

天色渐晚,

儿子在教室里以和女同学一起自习为由,

并排地坐在一起,谈笑有声。

两人有说有笑,依偎在一起,打闹成一团。

13

13.大学校园/教室内(室内,夜晚)

儿子在宿舍舍友的教唆下,开始学会了抽烟。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柠檬花开 | Powered by LOFTER